非設計學系也能做出好創意! 中華大學在高雄國際發明展喜獲佳績
跳到主要內容區

非設計學系也能做出好創意! 中華大學在高雄國際發明展喜獲佳績

 

 目標4_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 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目標9_建設具防災能力的基礎設施 促進具包容性的永續工業化及推動創新目標12_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實現性別平等 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

 

圖/中華大學日前參加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喜獲佳績。

圖/中華大學日前參加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喜獲佳績。

 

2023-12-12│ 秘書室

        中華大學日前參加由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及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籌劃主辦的第十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師生團隊在競賽中喜獲一金一銀一銅成績,特別的是今年參賽的團隊全都非設計學系,也彰顯出華大長期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的優異成效。

 

圖/師生團隊打造「雙頭濾網尖嘴勺子」將湯勺與濾網結合獲得發明展金獎。

圖/師生團隊打造「雙頭濾網尖嘴勺子」將湯勺與濾網結合獲得發明展金獎。

 

 

        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有成,中華大學今年參加高雄國際發明獎的師生團隊,以作品「雙頭濾網尖嘴勺子」、「香氛蠟燭燭芯的改善」以及「閃亮亮三角錐」,依序拿下一金、一銀、一銅的佳績,而這群學生全都來自非設計學系,其中包含資工、工管以及財管學系的學生,同學們藉由系上多元的創新創意課程,從生活中找出問題、並且將創意實踐。像是負責「雙頭濾網尖嘴勺子」的資工系學生張卉靜表示,起初會和同學周芷瑩、沈毓芹一起設計這項發明,主要是希望能在享受火鍋的同時,能簡化盛湯與食材需要兩個工具的不便利性,因此集思廣益將雙頭尖嘴湯勺與濾網兩種功能結合,而雙頭尖嘴的設計則可讓使用者更輕鬆地掌握湯的流向,無論左右手使用,都能輕鬆控制湯汁的流出,減少潑灑的機會。

        負責指導團隊的資工學系王俊鑫教授表示,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想設計,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過程中也因為學生非設計本科系,團隊花費許多心力發想創意,並透過向建築學系的同學請教,得以完成初步作品,過程中也達成了跨域學習的目的,很高興能看見學生的努力有所收穫,為此感到與有榮焉!

 

圖/學生仔細向外國賓客介紹團隊所設計的產品

圖/學生仔細向外國賓客介紹團隊所設計的產品

 

        來自工管學系的謝佳芯同學設計「香氛蠟燭燭芯的改善」,起初因考慮到香芬燭芯頭經過多次燃燒焦黑的部分,會產生有害物質危害民眾身體,因此在系上賴以軒副教授的指導下,設計了含有玻璃纖維燭芯的香氛,在燒到玻璃纖維後會自動停止,藉此提醒民眾修剪燭芯,也能在固定的燃燒時間(約1至1.5小時)慢慢熄滅,同時解決香氛對於身體的危害。

        考慮到夜間施工擺放三角錐,常需以燈光照明提醒民眾遠離,造成耗電、耗材等能源消耗,工管學系的吳佩璇及財管學系的潘姿伶同學、在景觀學系林于婷講師及巫銘紘助理教授的指導下,利用回收的塑膠垃圾和再製的玻璃砂,重新設計出「閃亮亮三角錐」。利用玻璃砂的反射光源,提供夜間照明,不僅節省能源、環保,還能讓三角錐更時尚,增添城市美觀。

 

圖/中華大學長期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師生團隊在競賽中獲得優異成效。

圖/中華大學長期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師生團隊在競賽中獲得優異成效。

 

        中華大學是全台灣第一所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的大學院校,自2009年起,學校結合各學系專業,開設創新創意之必修及選修課程,讓每個學系的學生都能在課堂上激發創意點子,將創意實踐。華大每年舉辦創意擂台競賽鼓勵學生參賽累積經驗,自107年至今已有4000多人次參賽;輔導學生參與歐美、日本及韓國等知名國際發明展及專業競賽,自107年累績至今已有300多個獎項,藉由外界肯定,讓學生們的學習有好的成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