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環境關懷競賽,vita生態淨水系統獲首獎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全國環境關懷競賽,vita生態淨水系統獲首獎

 

環保署長張子敬與第一名作品 「vita生態淨水系統」中華大學師生團隊合影

 

2019-05-10 │ 秘書室

環保署為激發「永續發展」與「創意實踐」的認同與落實,今(2019)年舉辦第三屆「環境關懷設計競賽」。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教授黃思蓴帶領學生留韋傑、梁成瑜、蘇洛諠與高雄科技大學跨校合作,以「vita生態淨水系統」拿下冠軍。

黃思蓴說,vita生態淨水系統的設計理念為透過生態淨水系統讓污水流入並將好菌帶出,達到淨化水質效果。本設計施工簡易,方便安裝及拆卸,可以有效解決非點源汙染問題,維持水體生態,是極具前瞻性的友善環境發明。

「vita生態淨水系統」以維他命碇的概念作為發想,以微小劑量觸發大自然的良性循環,讓水中生態健康強壯。系統以模組化的方式建構,將獨立的單元體vita固定在防鏽鋼板結構上,讓污水流入vita後將好菌帶出,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鋼板可變換造型至於邊坡,河道等不同水域中,施工簡易且安裝方便與拆卸,維修時,只需要將固定的螺絲旋出即可。該淨水系統符合涵蓋環工水質淨化的三級處理。

環境關懷是全球化的議題,透過競賽的舉辦,期望讓臺灣年輕學子與產業菁英能開闊國際視野、激發新的想法,讓國際看到臺灣的創造力。因此,本校獲獎師生也將獲得環保署補助前往丹麥參加INDEX: Award 2019設計大賽頒獎典禮,並參訪世界級設計組織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