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體驗車禍 騎士冒冷 │ 聯合新聞網
跳到主要內容區

虛擬實境體驗車禍 騎士冒冷 │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機車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5成,中華大學與科碼新媒體研發一套機車駕駛訓練VR虛擬實境模擬器,戴上眼鏡、坐上機車就能原地體驗「上路」情境,桃園市政府計畫引進作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的新利器。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主任羅仕京說,傳統授課或車禍實例影片的交通安全宣導效果有限,因此運用新科技研發此套模擬器,發想源起來自他的朋友車禍擦傷,雖無大礙,但全身痠痛超過一周,他認為發生車禍對突來的驚嚇會有一定程度的記憶,透過VR技術體驗騎車實境與感受車禍瞬間衝擊,可提高對危險的認知。

此套模擬器前天在桃園市道安會報亮相,戴上VR頭盔連接電腦系統就能擬真看見大螢幕的馬路實景,也能操作機車龍頭、油門與煞車等,透過傳感器感應各項操作指令,副市長游建華也嘗鮮體驗。

羅仕京說,模擬器分為體驗、操作兩版本,體驗版可感受在街頭直行、蛇行等違規行為及路口未減速遭另輛機車碰撞的實境;由於VR技術擬真,不少體驗者「被撞」後都心有餘悸,冷汗直流。

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說,機車駕駛訓練VR虛擬實境模擬器類似遊戲,讓人身歷其境,也是矯正、教育駕駛行為的實境工具,將評估引進用在校園交通安全宣導或放在監理站供民眾練習。

羅仕京說,此系統剛開發完成,機車龍頭、煞車傳感較靈敏,還會修正,也計畫與圖資廠商合作取得3D實景,將桃園易肇事地點納入VR實景,民眾體驗後經過這些點更可提高警覺,減少事故發生。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1133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