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學青年齊力 與朝山社區創意出擊 │ Yahoo新聞
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大學青年齊力 與朝山社區創意出擊 │ Yahoo新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林宜箴/台北報導】於新竹市香山區的朝山社區早期是港口,因海岸線外移後,過往繁榮盛況已不復見。一群中華大學企管系的青年,他們組成行動團隊,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利用當地自然生態元素結合社區打造文創教室,期望能帶動在地發展,運用創意為社區文化共創加值。

由中華大學企管系游巧吟號召共七位同學組成青年團隊,於朝山社區駐點,希望協助青年及社區居民共同找回失落的漁村文化。團隊以社區自然環境與歷史人文故事為調查起點,發現香山濕地是北臺灣最大的潮間帶濱海濕地,且自清朝起即有人在朝山居住並從事漁業,因此決定運用當地濕地招潮蟹的特色元素,利用簡單的手印蓋章,製作出社區「金多蟹」的意象,並舉辦百人蓋手印活動,號召大家加入。另結合社區里民共同打造文創教室,將漁村景觀、文化生態資產,透過客製紙風箏、海洋造景果凍蠟燭、景點名片座等手工DIY發揮創意,並規劃系列一日遊行程,讓外來觀光客透過文創教室手作DIY、社區導覽等活動認識朝山社區。此外也舉辦「朝山RUN起來社區路跑」活動,捲動當地上百人熱情參與,團隊期待路跑能成為地方每年眾所矚目的年度活動,更邀請大家用雙腳見證香山朝山社區的美。

團隊唯一的女生成員游巧吟表示,在還沒執行計畫前,只是一般遊客,但透過實際與社區里民溝通、相處,慢慢互相建立起工作默契與革命情感,讓這段在朝山社區裡的經歷充滿許多意義,也期望能藉此經驗凝聚居民對社區發展的行動力!朝山社區發展協會羅美玲執行長則表示,感謝青年用創意為社區帶來刺激,對於這次中華大學進駐社區的成果相當讚賞,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青年創意注入社區,讓更多人了解、看到朝山社區的寶貴文化。

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

新聞來源:https://goo.gl/DxNen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