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書院結業式,錢復:誠與信才能鞏固與發展外交關係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書院結業式,錢復:誠與信才能鞏固與發展外交關係

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表示,誠與信才是鞏固人際互動與外交發展的關鍵

 

2020-06-24 │ 秘書室

前監察院長錢復日前到新竹中華大學主持108學年度中華書院結業典禮,並參觀過去一年學生學習成果展覽,錢復表示,對於中華書院院生的努力學習,以及對於社會的奉獻表達高度肯定,而且推動經典閱讀競賽,不僅能夠為青年學子扎根,更可以讓他們從先人的智慧中,汲取可運用在現代的重要知識。

錢復在主持108學年度中華書院結業典禮時,逐一頒發結業證書予結業生。並以「外交中的友情助力」為題,舉以他在外交生涯中的事例,與中華大學師生進行演講與分享。

錢復指出,荷蘭是歐洲國家中最早對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1978年中美斷交後,錢復協助中華民國的海軍取得荷蘭製的兩艘潛水艇,這是得力於荷蘭友人的協助。而取得魚雷則是受到印尼與德國友人的協助。這證明了在瞬息多變的外交情勢中,有信賴與友情的關係可以協助台灣突破外交困境。錢復認為這都是外國友人的關心與功勞。

錢復進一步表示,台灣的外交空間雖然受到擠壓,但是如果能以誠信為基礎與各國的政治人物建立堅固的友情的話,儘管雖然無法受到雙方政府的承認,但是借助友情的助力,仍然可以在某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可以突破膠著的困境,為台灣的外交做到實質的拓展。

「外交工作中,重要的並非國家的武力或財力,而是著重在誠與信。」錢復接著說,使用武力的外交勢必會引起他國的反感,使用金錢的外交則無法填滿貪欲的深壑。只有堅持誠與信,不使用計謀欺瞞,這樣的外交才能擁有鞏固的關係與發展。

中華書院為培養學生自我領導力,引進史蒂芬‧柯維博士《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搭配生涯發展諮詢師輔導,對書院生進行「與成功有約」的自我領導力教育。

校長劉維琪表示,中華書院的這個作法,不僅獲得兩岸及港澳高校書院的肯定,也在2019年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教育論壇上,獲得理事會三分之二以上成員同意,正式成為亞太高校書院聯盟成員之一,成為台灣唯二獲邀入盟的私立大學,在未來人才培養、書院制教育模式的探索上,也能獲得更多元的學習與發展空間。

 

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表示,誠與信才是鞏固人際互動與外交發展的關鍵

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表示,誠與信才是鞏固人際互動與外交發展的關鍵

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表示,誠與信才是鞏固人際互動與外交發展的關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