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地教學第一課,向大師請益學習共融性遊具設計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澳洲移地教學第一課,向大師請益學習共融性遊具設計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11名學生赴澳洲海外學習35天,向大師請益共融性遊具設計

 

2020-03-01 │ 秘書室

冰原歷險記中死命保護橡實的松鼠奎特讓許多人印象深刻,澳洲知名景觀建築師Simone Bliss仿造當地常見的橡樹與佛塔樹的果實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豆莢遊戲場」,這個具備創意啟發性的「共融性遊具」不僅是當地著名兒童遊戲設施,也是這次海外學習重點課題之一。

新竹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與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共11名學生,於今(2020)年寒假期間,獲得科技部與教學實踐計畫補助,前往澳洲坎培拉與雪梨兩大城市海外學習35天。旅澳傑出校友李怡貞還特別安排十處代表性兒童遊戲場,讓實習的學生從親身體驗、測量與繪製設計圖中體會設計師的用心,進而學習兒童遊戲設施的設計理念。

實習期間,也特別有澳洲首都特區連年獲獎、執業超過30年的資深生態建築設計師Paul Barnett為同學們詳盡的介紹與分享其得獎作品。作品從生態社區理念,高節能公共建築系列至私人住宅與庭院,由概念、構想、設計,直到施工圖的繪製,題材豐富而深入淺出。

同學們也參觀了坎培拉著名的景觀建築事務所,聆聽設計師說明其如何將地景特色、地方文化甚至雲彩的變化轉化為設計的元素,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兒童遊具與色彩系列,設計師的創意令人歎為觀止。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副教授陳湘媛表示,過去的景觀專業訓練課程著重於空間營造,未來學系課程將會融合工業設計的創意,對於街道傢俱、環境設施、兒童遊具等環境設施的研發為學習重點之一。

陳湘媛進一步指出,這樣的跨領域整合,將使得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成為台灣第一個將環境設施之設計納入景觀專業訓練中的系所,預期這項專業的發展,將可以帶起國內研發與產製街道傢俱的風氣,有機會將相關設施的產品市場從進口翻轉為外銷。

中華大學為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推出四年規劃的「全球移動築夢飛揚計畫」,除了全額補助大一學生海外短期留學5天4夜之外,同時透過參訪研習、交換學生、海外實習、國際體驗與移地學習等,使學生走出舒適圈,勇敢面對世界與迎向職場之路。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11名學生赴澳洲海外學習35天,向大師請益共融性遊具設計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11名學生赴澳洲海外學習35天,向大師請益共融性遊具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