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成功藉友情,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談外交友誼助力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外交成功藉友情,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談外交友誼助力

中華書院舉行點燈拜師禮,榮譽書院長錢復談外交生涯中友誼的助力

 

2019-12-17 │ 秘書室

中華書院點燈拜師禮10日在火舞社、室內樂演奏的才藝表演中於國際會議廳拉開序幕。校長劉維琪表示,點燈象徵由師長為自己開啟一盞引導生命方向的燈,提醒書院生尊師重道、學習感恩。

前監察院長、中華書院榮譽書院長錢復也在拜師禮活動中,以「外交生涯中友誼的助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認為國際外交中,除了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官方關係之外,外交官如何與友邦人士建立深厚的私人情誼,對於外交關係的鞏固也起了相當的作用。

「外交最重要的原則是誠信!」錢復以一個17世紀英國公使派駐威尼斯的小故事說外交官都是騙子的幽默小品為楔子,並進一步指出,外交不能只求一朝一夕,而必須進行長期的耕耘。而耕耘必須意正心,如此,對方才能真正感受到自身的真意。

錢復也以他在外交部長任內與巴拿馬外長的私交為例,指出如果能夠與他國人士建立深厚友誼的話,在某些關鍵時刻真的能夠對外交關係產生某些影響。

就解密的817公報來說,他說,該公報指出當美國政府試圖將對台軍售做調整,也是因為與美國友邦人士的深厚情誼,才能得到事先的暗示,從而能對美國對我軍售做出建議。

 

中華書院舉行點燈拜師禮,榮譽書院長錢復談外交生涯中友誼的助力

中華書院舉行點燈拜師禮,榮譽書院長錢復談外交生涯中友誼的助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