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刀片也能有新生?中華大學生巧手一變成西洋棋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廢棄刀片也能有新生?中華大學生巧手一變成西洋棋

中華大學生創意巧思,廢棄刀片與板材變成濃濃工業風的西洋棋

 

2019-12-02 │ 秘書室

甫落幕的2019年第15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再下一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僅次於俄羅斯,表現亮眼。新竹中華大學學生林秀芳、王昱婷在蔡易成老師的指導下,將工廠廢棄刀片賦予新生,發明作品「樂在棋中」,獲得金牌肯定。

林秀芳表示,會有這樣的創意發想是在參觀工廠的過程中,發現廠方有在製造切削刀具,卻沒有將廢棄的刀具回收利用,而且廠內也有許多還可以在運用的廢料。因此,我們就在廠內蒐集廢棄的切削刀具與板材等材料,進行創意發想與轉變。

王昱婷則表示,這些刀具皆蘊含西洋棋的意象,經由創新創意設計發想,保留廢棄刀具原有的樣貌,以極簡設計方式重新詮釋廢棄刀具之價值,並創作出相當具有獨特性之西洋棋禮贈品。

新竹中華大學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為讓創新創意作品能有更多產學合作的可能性,於每學期跨域創新競賽中,融入產業創新或技術應用主題之外,另也透過實地參訪,帶領學生前往產業第一線,輔助創意發想成形。

中華大學創新與創意中心主任翁千惠表示,近幾年,學生聚焦在地產業、生態環保與環境永續議題,已產出無數創新創意作品,而本次獲得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的作品「樂在棋中」,便是其中一項。

 

中華大學生創意巧思,廢棄刀片與板材變成濃濃工業風的西洋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