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進駐清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獲創新實驗獎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生進駐清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獲創新實驗獎

 

開發黃金染,又將植物入香,中華大學獲農村洄游創新實驗獎

 

2019-10-05 │ 秘書室

農村人口外移嚴重,高齡化極少子化問題成為農村發展難題。新竹中華大學學生於今(2019)暑假期間,進駐新埔鎮清水社區,以說故事的技巧,結合清水黃金鴨的傳說,開發黃金植物染,並將植物引入製香產業。這些好創意,獲得2019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創新實驗獎」。

今年獲得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創新實驗獎的學生團隊「新埔好香」,由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倪慶玲、林玉禪、曾博萱、張可昕、黃可昀、鍾雨塵、許庭恩組成。在51所大學院校、138個學生團隊競爭中,獲選為駐村團隊,獲得12萬元駐村經費補助,以創意協助改善社區問題。

團隊總召倪慶玲表示,以農業為主的新竹新埔鄉清水社區,年輕人口外移嚴重,再加上社區缺乏特色亮點產業,難以凝聚居民共識。因此,從社區居民訪談中,瞭解社區發展脈絡,找到突破點以及創新方向。

倪慶玲和團隊與新埔鎮德興香店的合作,利用社區當地植物引入製香產業,將老香鋪的產品,結合社區居民種植的艾草、紫蘇、薄荷、橘子葉等,以「香味」做主題重新包裝,巧妙運用清水黃金鴨的傳說開發清水社區專屬的香氣與品牌設計。

他們也引用了清水黃金鴨的傳說,開發黃金植物染,在駐村期間協助清水國小校園環境美化、意象牆的彩繪、國際課程世界地圖繪製,不僅創造社區新亮點,更透過重要慶典節日,帶領居民體驗黃金染、植物入香之外,也讓社區居民更加認識自己所處的社區特色。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學系助理教授翁千惠表示,從提案到入選,學生走進社區,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從陌生到熟悉,透過設計與創新,協助居民與小學師生更加熟識自己的社區,也創造屬於清水的專屬記憶,不僅協助當地就業機會,也創造在地認同與傳承。


開發黃金染,又將植物入香,中華大學獲農村洄游創新實驗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