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居家防災系統,奪綠點子發明設計競賽鈦金獎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居家防災系統,奪綠點子發明設計競賽鈦金獎

 

中華大學建築學院師生應用AI發明智慧居家防災系統,還取得新型專利

 

2019-09-12 │ 秘書室

當AI人工智慧遇上IoT物聯網會擦出什麼火花?新竹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帶領7名師生團隊,以類似AIoT的應用作品「智慧居家防災系統」,參加2019年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在110隊中脫穎而出,拿下發明類社會組的高榮譽鈦金獎肯定,並取得新型專利。

智慧居家防災系統採用物聯網智慧元件,能偵測CO濃度、瓦斯濃度、火焰及高溫。在廚房測得瓦斯濃度過高、火焰或高溫時,能自動切斷瓦斯供氣、發出聲光警報、發出Line通報及打開大門門鎖讓救護人員進入室內救助,還能自動開窗及啟動風扇強制通風,確保居家安全。

該系統由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及蕭炎泉、徐偉陵老師共同指導蔡許宏、鍾維昭、高大鈞、莊季澐4名學生所創作。

解鴻年表示,中華大學目前推動以AI為核心之優質教學,所有的學生都得要學習AI應用能力之外,各個領域專業只要與AI進行鏈結,都能夠成為一個生活創新的突破點,為人類生活帶來革新。而智慧居家防災系統就是其中一個實際案例。

由行政院科技部指導,國際發明學會等單位主辦之2019年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登場,吸引來自美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韓國、印度、台灣,共8個國家、110隊伍參加。大會評審團則由14位國際知名大學教授組成。

主辦單位表示,競賽名稱之所以取作「綠點子」,主要強調綠色科技,鼓勵青年學子發揮創意和團隊想像力,為能源與環保議題提供具前瞻性的創新發明。透過競賽展示,相互切磋觀摩,藉以拓展產品市場,促成產官學研合作交流,並國際化邁進。

 

中華大學建築學院師生應用AI發明智慧居家防災系統,還取得新型專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