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區驛動新埔 成果發表展現師生跨域能量│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入社區驛動新埔 成果發表展現師生跨域能量

深入社區驛動新埔 成果發表展現師生跨域能量

 

2022-1-12 │ 秘書室

新竹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與觀光學院、資電學院及人社學院的師生跨領域合作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讓學校師生發揮專業領域的創意,深入社區、改善社區,其成果發表會於中華大學校內的建築學院展覽廳展至14日,活動開幕有中華大學董事長李姸慧、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新埔鎮公所主任秘書王偉全、南平社區理事長黃成進、巨埔社區理事長吳聲淼、新北社區理事長鍾招源、北平社區理事長黃秀珠、清水國小校長鄭嘉勝、新埔國中校長何美慧、內湖國中校長劉惠芬、香山高中校長洪碧霜、新竹市議員陳新源、陳啟源、陳治雄、林耕仁等一同出席支持及肯定。

本次驛動新埔成果發表會展出作品包括新竹縣新埔鎮新北社區創生與計畫分析、北平社區活動中心在地設計改造規劃、產業地景規劃設計、台灣萍蓬草結合地方特色之文創商品研發、神農大帝連結當地產業IP化設計、開發柿皮衍生物再利用的糕餅材料、開發觀光的雙語導覽系統等多元領域成果。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主任陳湘媛表示,本學期特別與工研院合作,從循環經濟的角度將廢棄柿皮再利用,萃取其具抗氧化性的單寧酸等為保養品原料,同時進行民俗植物含笑花精露分析,已在110年11月完成含笑面膜研發,並於生技展展出,充分展現中華大學的跨領域能量。

除了技術層面的幫助外,學校也利用大專生農村洄游、農村共創計畫等衍生計畫培訓人才,本學期由景觀建築系同學張誠恩、朱吉莘、曹宴瑜及張晉嘉四位參加中華大學創新創業中心的創業課程,學得企畫書撰寫、財務規劃與開設公司等流程,預計明年度至新埔駐點創業,販賣特色產品與行銷特色課程。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表示,驛動新埔是學校內執行時間最久、最成熟;最多跨學院的老師參與、最受學生支持的USR計畫,每次的成果發表都能充分展現新埔社區的特色,最重要的是,以中華大學師生的創意能量帶給地方產業、社區文化一個新的機會,成功翻轉偏鄉地位,才是中華大學真正的目標。

中華大學於106年度起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與水保局農村共創計畫,強化學校與竹苗地區的鏈結與合作,達到「在地關懷、產學鏈結、永續環境」的目標。藉由學習的過程,讓大學生感受到「被社區需要」,凝聚對社區發展的認同,並研提對應的行動方案改善農村產業與實質環境條件,同時緩解人口外流問題。

深入社區驛動新埔 成果發表展現師生跨域能量

圖/工業產品設計系師生設計新埔宗祠意象的燈具與創意花燈

深入社區驛動新埔 成果發表展現師生跨域能量

圖/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與景觀建築學系合作規劃新埔的空間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