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駕駛VR虛擬實境體驗車禍,讓駕車新手冷汗直流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機車駕駛VR虛擬實境體驗車禍,讓駕車新手冷汗直流

 

中華大學研發機車駕駛VR虛擬實境,成為機車考照宣傳交通安全的新利器

 

2019-07-25 │ 秘書室

機車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5成,但機車騎士新手上路,要怎麼讓機車駕駛人更注重騎車安全?新竹中華大學研發一套機車駕駛訓練VR虛擬實境模擬器,戴上眼鏡、坐上機車就能原地體驗「上路」情境,成為機車考照宣傳交通安全的新利器。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主任羅仕京說,傳統授課或車禍實例影片的交通安全宣導效果有限,因此運用新科技研發此套模擬器,透過VR技術體驗騎車實境與感受車禍瞬間衝擊,可提高對危險的認知。

羅仕京說,模擬器分為體驗、操作兩版本,體驗版可感受在街頭直行、蛇行等違規行為及路口未減速遭另輛機車碰撞的實境;由於畫面相當擬真,不少體驗者「被撞」後都心有餘悸,冷汗直流。

由中華大學研發的機車駕駛訓練VR虛擬實境模擬器,該套系統也被新竹市監理站、新竹客運駕訓班運用在「機車考照與VR駕駛危險感知體驗」活動上。讓到新竹客運駕訓班參加普通重型機車駕訓班的學員作為上課的輔助訓練外,也開放一般民眾前來體驗。

「機車駕駛教育一定要做!」新竹市監理站站長朱詩蘅呼籲家長,多多鼓勵孩子參加機車駕駛訓練,除可提高順利考上駕照之機率外,並可更熟悉交通法規、安全駕駛騎乘觀念及練就騎車技巧,確保上路的安全。

中華大學管理學院獲交通部補助成立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協助區域推動運輸安全、運輸發展規劃及公路客運路線可行分析等。此次為讓用路人更注意機車駕駛安全,研發機車駕駛訓練VR虛擬實境模擬器,也讓許多地區監理站上門詢問,希望能夠提供當地民眾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