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的信仰中心!大學建構新埔人文產業體驗教室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多功能的信仰中心!大學建構新埔人文產業體驗教室

 

中華大學景觀系改造宗廟為多功能信仰中心,建構新埔人文產業體驗教室

 

2019-07-02 │ 秘書室

大學在地方上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新竹中華大學就找到自己的定位。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動員系所不同專業師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協助新埔鎮改善霄裡溪沿線水域汙染、茶園棄耕、社區產業沒落、人口外流的問題。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副教授陳湘媛表示,從田野調查得知,霄裡溪周邊社區資源類型其實相當多元,卻因缺乏系統性環境規劃與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使區域自明性不足,可及性也不高。

陳湘媛說,這次以宗廟為核心進行設計,嘗試將宗廟空間更加多元化,將這個空間結合信仰、社區農產運銷、資訊交換與環境教育的場域,讓空間能夠搭配中小學課程,成為具備觀光、教育價值的「人文生態產業體驗教室」。

學生從空間、文化層面切入,一邊盤點社區資源,提出空間改善規劃構想,建立地方文化特色的休閒活動型態與動線;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地方耆老、特色產業主的訪談,建構人文與產業記憶地圖,規劃社區記憶足跡的探訪活動。

中華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第三年,根據多次地方座談會討論結果,依各議題的輕重緩急分為十二個子計畫分別處理,提出五個方案分年執行,希望藉由霄裡溪人文生態資源的調查、串聯整合,將霄裡溪沿線規劃為一個多元的大型人文生態學習教室,讓宵裡溪沿線成為學生與社區夥伴共同成長學習的題材。
 

中華大學景觀系改造宗廟為多功能信仰中心,建構新埔人文產業體驗教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