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責任這麼做,協助偏鄉看見自己的人文產業價值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社會責任這麼做,協助偏鄉看見自己的人文產業價值

 

中華大學舉辦冬令營,帶領偏鄉學童體驗學習AI人工智慧

 

2019-02-01 │ 秘書室

要如何讓別人關注地區發展?如何挽救傳統人文沒落的困境?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舉辦花花柿界清旅行冬令營,聚焦新埔地區的柿餅產業以及清水社區的人文與生態資源的體驗,讓地方產業據點看見自己的價值。

兩天一夜的冬令營活動,帶領學員們體驗生態踏查、科學遊戲、花雕版畫、釣魚竿製作與釣魚體驗、魚菜共生種菜樂、柿染與客家米食點心製作等。活動回饋時,小朋友搶著分享自己這兩天的活動心得,許多家長在看完兩天的活動成果影片後,紛紛對我們為偏鄉服務的行動表示支持。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副教授陳湘媛表示,為了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學校將設計課與社區實質環境綁在一起,串聯霄裡溪沿線社區使其成為具有生態教育、農村休閒及地方文化體驗的生活場域,同時為中小學注入教育學習的新活力,擺脫偏鄉廢校併校的命運,讓學生與老師一起為偏鄉翻轉努力。

陳湘媛說,從一開始社區的冷漠到現在的主動參與,甚至開始用心整理自己的環境,並用有機方式生產,並主動的配合我們辦理活動與行銷地區,讓我們都看見一個地區在進步與蛻變。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目的在於發揮大學端的專業能量,從實質環境的改善設計、產業的創新、人文生態體驗活動課程設計等多方面著手,期望提升偏鄉的產業發展與挽救傳統人文沒落的困境,讓更多人認識新埔清水地區的生態、人文與產業,讓地方看見自己的價值。


中華大學舉辦冬令營,帶領偏鄉學童體驗學習AI人工智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