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邵族傳說結合風景區環境,大學生通用設計競賽獲優等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將邵族傳說結合風景區環境,大學生通用設計競賽獲優等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學生蔡慈媛與許芷寧以作品「跟著傳說」獲得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優等獎

2019-01-08 │ 秘書室

風和日麗的假期,想要帶著行動不便的家人到外面走走,但總是害怕自己的參與會給家人帶來麻煩,而總是窩在家裡不肯出門。交通部觀光局與众社會企業日前便舉辦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鼓勵民眾提出能兼顧通用設計、自然景觀、符合風景區環境、空間設施之實際使用需求,創造觀光價值的創新設計概念。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學生蔡慈媛與許芷寧以作品「跟著傳說」獲得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優等獎。

蔡慈媛指出,設計構想將日月潭伊達邵親水步道與邵族文化結合,讓設計訴說著日月潭的美景應當是感覺而非僅是感知。透過邵族神話意象結合於扶手上,設計,讓動線更加明確外,亦能在欣賞湖光景至同時能夠體驗邵族神話的魅力。

蔡慈媛說,使用鏤空的金屬材質製成的神話故事扶手,弧形設計可以保護遊客安全,也承載一旁提供休憩的木座椅;摩擦係數高的斬石子鋪面步道地板搭配邵族圖騰作為裝飾,防止遊客以及使用輪椅之朋友有打滑的狀況發生。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推動平權社會發展,並鼓勵行動不便老人家身心障礙朋友、家屬與照顧者的社會參與,建置通用化旅遊環境。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鼓勵願意協助平權社會發展的民眾,一起創造觀光創新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