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美翻了!大陸交換生用水墨版畫看見「心」台灣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寶島美翻了!大陸交換生用水墨版畫看見「心」台灣

 

2018-12-10 │ 秘書室

今(2018)年到新竹中華大學交換一個學期的大陸學生楊奕、唐雨潤、門珍伊,利用課餘閒暇時間完成環島壯舉,並以自己在台灣所見的人文風景、自然環境、心情記事為素材,透過現代水墨、木刻版畫以及花鳥工筆畫,描繪出寶島台灣在他們腦海裡的樣貌。

專長花鳥工筆畫的楊奕,將花朵與鳥禽描繪的維妙維肖。有一幅畫繪出了兩隻麻雀在綻放的荷花上嬉戲,楊奕將這幅畫取做「卿卿私語」;另外,她也將所見的花草描繪於宣紙圖冊上,這幅「百花圖」便是將花草春色永存在畫作當中。

門珍伊展出的作品有木刻版畫及膠版版畫,這些畫作中的圖象,都是門珍伊環島時所見的台灣景色,以及夢境裡的畫面。其中一幅約1平分公尺的膠版版畫,便是呈現內心的孤獨與束縛;而以墾丁日出為創作的「聖禱」,寓意當日出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大海上,恍惚間,猶如開啟一扇通往天堂的大門。

另一名擅於水墨畫的唐雨潤,她則是用現代水墨技法,將101的夜景完整的描繪在長卷上。另外,唐雨潤介紹她的兩幅「逍遙遊」作品時,她說,創作靈感來自於前日拜讀蔣勳「美的沉思」一書中,對於中華文化古代玉石器具圖騰的解說,以及台北故宮博物院展出的文物。

唐雨潤說,自己是一個喜愛創新、改變的人,美的沉思這本書不僅讓她重新定義「美學」,也讓她能夠用現代水墨,把玉石器具用抽象的敘述給表現出來。

校方表示,現於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就讀的三位學生楊奕、唐雨潤、門珍伊,是中國大陸西北大學的交換學生,她們在學校除了主修專業之外,也常運用課餘時間走訪台灣名勝景點,並透過自己的方法以及藝術專業,描繪出她們眼裡所見的台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