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害不用怕!臨時避難帳篷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地震災害不用怕!臨時避難帳篷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

 

2018-10-11 │ 秘書室

台灣位處地震帶上,常有地震災害發生,尤其日前接連發生的台南及花蓮地震,都造成了多棟建築傾斜倒塌。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留韋傑、呂玟儀以能提供臨時災害避難帳篷作品「Temporary Shelter」,從全球564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2018年紅點概念設計獎。

Temporary Shelter的特殊結構設計,平常收納時如同一塊小輕隔間單元,可作為建築物隔間使用,當地震災害導致建築物倒塌時,便可以從斷垣殘壁中取出收納作為隔間的帳篷使用,提供收容所住戶可以具備個人隱私的度過非常時期。

留韋傑表示,該項設計,同時考量空間的高度利用性,解決堆放佔據面積的問題,因此,收納起的帳篷也可作為學校活動中心的建築材料,想法不僅兼具空間利用性,也相當實用。

留韋傑說,前一陣子台南維冠大樓、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而作品的創作靈感便來自電視轉播的救災畫面,思考當人面臨災害時,該如何解決生活忽然失去隱私保護的問題,因此,從避難所大量災民聚集的處境開始思考,逐步構思帳篷的構造與機能。

指導老師何忠堂指出,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紅點設計獎是當今全球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競賽之一,起源可追溯到1955年。德國紅點設計獎分為「紅點產品設計獎」、「紅點傳達設計獎」及「紅點設計概念獎」。在獲獎率僅百分之5的激烈賽況下,獲得紅點設計概念獎,可見學生創意點子不同凡響。

校方表示,中華大學自2009年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每一個學系都需要修習相關課程,透過課堂團隊激盪出創新點子,校內DOIT Studio空間,提供學生將想法實品化的實作空間,讓學生的創意點子不再紙上談兵,而是真正成為實體化的作品或產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