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輪椅也能種菜!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中華大學奪2金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坐輪椅也能種菜!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中華大學奪2金

 

2018-10-05 │ 秘書室

2018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29日落幕。由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學生潘聖文發明的「無障礙耕種桌」,讓坐輪椅的身障人士或長者,也能栽種植物,在全球4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大會金牌與特別獎殊榮。

潘聖文說,就讀景觀系的他,發現有許多樂齡長者愛好休閒農作,但年長者彎腰或行動不便,因此,設計無障礙耕種桌,透過將桌體連接灑水器及耕種器具,使灌溉多餘的水可回收循環再利用,讓身障人士及年長者都能體驗栽種之樂,同時也達到水資源節能、環境永續發展的目的。

另一項金牌作品由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林于婷設計,以動物造型設計並賦予孩童能源教育的Rocking Chair搖椅。不僅得靠自己創造需要的能源,還可以將能源回收再利用。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林靖軒、張立融發明「新型態環境模組化載具(HUNTER-AMV)」是應用快拆模組為不同使用者快速轉換模式,解決多種地形需求之創新載具設計。

林靖軒說,平日關注滑板、重型機車等極限運動,有時候思考,如果能有一載具承載多項用途,結合共享站的方式實行模組轉換,可讓共享化交通工具不只是租借功用,更能因人、地制宜,更有效減少其他車型與車輛的產生。這項發明獲得銀牌肯定。

中華大學創新與創意中心主任翁千惠表示,今(2018)年在俄羅斯、波蘭、韓國、以色列等28個國家近400件作品中,中華大學報名參加之三件作品皆獲得獎項,可見學校創新實力與點子,因為生活應用程度高,而獲得大會評審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