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學「驛動新埔」凝聚社區活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大學「驛動新埔」凝聚社區活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2018-08-31 │ 秘書室

由教育部主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策劃之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以「希望所在」(H.O.P.E)(Humanity, Open, Place-based, Empowerment)作為主題,鼓勵參展學校能以此自許,為地方發展有所貢獻。活動兩日皆安排專題演講、跨界論壇與社群交流,參與人次近萬人。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出席博覽會與產官學研各界交流,並以行動支持本次建築與設計學院成果,會間聽取國際講者分享社會實踐的理念、地方創生工作的發展經驗等,借鏡專業學者成功經驗,期望藉以促使中華大學多元化發展。

劉維琪表示,大學的角色除了傳遞專業知識,培育人才及研究學問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大學扮演促進區域發展的關鍵智庫角色,主動發掘在地需求,結合社群、活躍生態與在地產業募集資源,並帶動在地產業及社區文化創新發展的願景與成果。

建築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奇偉聽取美國都會型大學投入社區關懷工作的經驗講座後,會後與演講者Valerie Holton教授討論社區關懷如何與大學課程結合以實踐社會責任,實現社區在地化發展外亦走向國際行列。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團隊由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景觀建築學系、土木工程學系、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的老師帶領學生組成,本次博覽會展出計畫內容校內參與人數近250人,共有6門課程參與,計畫執行投入時間包含寒暑假活動超過一萬小時,於新竹縣新埔鎮合作場域已有15處。目前計畫執行已增加至8門課程參與,合作場域由清水社區增加巨埔社區,團隊期許USR計畫讓更多民眾了解並投入參與,藉此促進民眾關心當地發展,增加凝聚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