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能發電,中華大學奪東京天才發明展1金1銅
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享單車能發電,中華大學奪東京天才發明展1金1銅

 

2018-07-30 │ 秘書室

共享單車在全球蔚為風潮,無論是Youbike還是Obike,台灣道路上處處可見使用者。中華大學以政府推動綠能政策為創意發想,讓共享單車能夠發電、蓄電,並可回收供路人有償使用。這樣的創新發明好點子,獲得今(2018)年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

中華大學師生黃偉閔、黃郁玟、陳佑安發明的「B-Bike」,是一款共享單車系統。每輛單車都具備發電與蓄電功能,讓借用者邊騎邊蓄電。產生的電力可以折抵租金,再由停車站統一收集電力,供路人充電、有償使用。他們將共享腳踏車轉變成環保平台,在「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中獲得一面金牌。

「B-Bike的設計十分貼近現代人生活節奏」黃郁玟同學說,B-Bike可以快速摺疊,讓都會通勤者能夠輕易帶上捷運公車、公司或住家,節省了空間與時間,停放於停車站時,也能摺疊擺放,同時美化都市環境。

由李婕瑜、周慧芳同學所創作之玻璃工藝作品「品‧金茶」,則是獲得本屆日本東京天才創新發明展銅牌。

周慧芳表示,該作品之創作主要目的為推廣新竹香山特色「金茶花」而製作的一套茶具,金茶花乾燥後除了可乾燥保存且泡成花茶來飲用能有降「三高」的作用,對身體有不錯的幫助,透過玻璃茶器表面的紋理設計,將金茶花沖泡後可欣賞花苞綻放向下生長的視覺效果,滿足品茶過程中視覺上的效果。

校方表示,學校為落實創新創意普及教育,校內從創意發想、競賽選拔、業師輔導、專利申請與技術轉移到創業,都設有完善的輔導規劃。近五年學校師生在國際發明競賽中也囊括超過200面獎牌,其中不乏是商談技轉中的優秀產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