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時代,錢復談中美貿易大戰,台灣如何自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濟全球化時代,錢復談中美貿易大戰,台灣如何自處?

 

2018-06-06 │ 秘書室

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度的提高,增加了國家利益和他國利益及全球共同利益的重合部分。中華書院榮譽書院長錢復日前蒞臨中華大學,以「國際貿易摩擦」與師生分享,闡述台灣應該在這牽一髮動全身的國際貿易摩擦與糾紛時代,如何自保與在逆境中求突破與發展。

錢復指出,美國雖然運用各種力量維持美國的經濟盟主的地位,但其經濟實力隨著財富分配不均,仍不斷衰弱,而美國企業的出走,更加劇這種情形。這就是川普主張美國優先,不再推行貿易自由化,而能以政治素人的姿態獲得美國人支持,當選總統的原因之一。

「川普是生意人,但習近平早已習慣面臨各種困境」錢復說,川普不會讓中美貿易衝突,演變成全世界的貿易大戰。而習近平為了實現中國夢的實現,也不願意與美國發生全面性的貿易戰爭。所以中美之間短時間雖然仍然有貿易糾紛,但要發生影響全世界的貿易戰爭機會應該是非常微小的。

演講結束後,錢復也以榮譽書院長的身份主持第7屆書院生結業典禮,並親自頒授結業證書給書院生。校長劉維琪也以「幫助別人,成就自己」八個字勉勵全體書院生,要造福別人,並且替自己創造機會與生命,與各位同學勉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