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藝大師彭坤炎 獲日本大賞作品「波響」中華大學展出 │ 自由時報
跳到主要內容區

漆藝大師彭坤炎 獲日本大賞作品「波響」中華大學展出 │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台灣知名漆藝大師彭坤炎以堆漆創作藝術著名,其中「波響」作品,去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賞,是唯一獲日本此獎的台灣人,彭坤炎即日起在中華大學藝文中心,展示這幾年的漆藝作品,期許透過漆藝推廣,呈現漆藝絕美之境。

彭坤炎耗時1年完成的堆漆作品「波響」,去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賞,是日本漆之美展24年來第一個獲獎的外國人,更是台灣第一個獲日本此大賞的藝術家。這件日本評審都讚賞的作品「波響」,今天起也在中華大學展出。

從事漆藝創作40年的彭坤炎,從學徒做起,過去在漆藝傢俱盛行時,就已是重要的漆藝傢俱師傅,後轉投入藝術創作,他自創的堆漆技法,每天僅能以1公分的進度,不斷地堆積建造,常需6到10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一件作品。更有人以「一日兩三滴,百日初成氣,反覆打磨再髹飾,半年始見有生氣」來形容漆藝作品艱辛的創作過程。

彭坤炎的堆漆技法,由「工藝」提升至「純藝術」,其堆漆創作品歷年在歐美各地展出,獲獎無數,作品已連續20年受邀參與日本東京明治神宮舉辦的「漆の美展」,且是第一個在日本獲得多項獎項的台灣漆藝家。

彭坤炎說,除使用堆漆技法,他的漆藝作品也使用螺鈿、金箔和蛋殼及天然色漆做塗料,透過反覆處理及塗刷,才能將螺鈿及金箔與漆融合,而這些往往都耗時耗工,而漆藝在台灣幾乎少有人接觸,他曾指導過台藝大及北藝大學生進行漆藝創作,有感於漆藝創作後續無人,他也在推廣及教學,希望保存堆漆技法。

中華大學即日起展出彭坤炎的堆漆創作展,16日舉辦開幕茶會,邀請有興趣的民眾來與藝術家對話。

新聞來源:https://goo.gl/8xkdf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