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躺可坐!多功能DIY自組傢俱俄羅斯國際發明展摘金
跳到主要內容區

可躺可坐!多功能DIY自組傢俱俄羅斯國際發明展摘金

 

2018-04-28 │ 秘書室

2018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落幕,中華大學師生創意能量大爆發,總計摘下1面金牌、3面銀牌、1面銅牌及1座大會特別獎的榮譽。其中,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蘇郁涵創作之「easy going」多功能椅,可隨興簡單變換成躺椅、座椅、閱讀椅,DIY自組傢俱的構想,獲評審青睞摘下金牌。

劉君帷發想的客製化面膜機,強調結合人臉特徵辨識、三維列印與雷射切割三項技術,使用者可以根據掃描結果選擇保濕、美白等功能保養品膠囊,同時機器能切割出符合使用者臉型之面膜紙,與保養品調和後可得到一張獨一無二,適合個人臉型、膚質的保養面膜。創意構想獲得銀牌與大會特別獎。

老年人久坐經常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工設系洪琪淩、羅家炫同學將隨身攜帶的拐杖結合腿部訓練功能,發想「訓練老人腿部肌肉的輔助器」,讓老年人隨時進行腿部運動促進血液循環;電子系教授林君明以0.5公分的「可配戴支智慧型無線遙控發光配飾」,面板不只輕薄,還柔軟可隨身攜帶,突破過往LED面板技術。兩項產品皆獲得銀牌獎項。

平日要上班,但是創意發想也是不落人後!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李玉珍、林麗華、王美惠、蔡瓊瑜,協助行動不便、開刀或受傷者練習走路,同時預防體力不支或瞬間跌坐,造成二次傷害所製作的「手扶輔助器暨防護背帶」,貼心的產品也獲得銅牌。

校方表示,學校為落實創新創意普及教育,校內從創意發想、競賽選拔、業師輔導、專利申請與技術轉移到創業,都設有完善的輔導規劃。近五年學校師生在國際發明競賽中也囊括191面獎牌,其中不乏是商談技轉中的優秀產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