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作「金多蟹」 找回朝山漁村文化 │ 聯合新聞網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生創作「金多蟹」 找回朝山漁村文化 │ 聯合新聞網

中華大學企管系學生,與朝山社區居民共同完成朝山金多蟹帆布製作。 圖/教育部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新竹香山區的朝山社區早年是港口,海岸線外移後繁華落盡、榮景不再。一群中華大學企管系學生組成行動團隊,透過教育部「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利用當地自然生態元素打造文創教室,協助社區共同找回失落的漁村文化。

中華大學企管系學生游巧吟號召7位同學組團駐點朝山社區。團隊以調查當地的自然環境與歷史人文,發現香山濕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潮間帶濱海濕地,清朝即有人在朝山從事漁業。因此,團隊決定運用當地濕地招潮蟹的特色元素,利用簡單手印蓋章,製作出社區「金多蟹」的意象。

團隊也結合社區里民共同打造文創教室,將漁村景觀、文化生態,透過客製紙風箏、海洋造景果凍蠟燭、景點名片座等手工DIY產品呈現。並規畫一日遊行程,讓觀光客透過文創教室手作DIY、社區導覽等活動認識朝山社區。

此外,團隊也發想「朝山RUN起來社區路跑」,期待打造路跑為年度地方活動,用雙腳見證香山朝山社區的美。

游巧吟表示,還沒執行計畫前,她只是一般遊客,透過舉辦活動和與社區里民溝通、相處,建立起工作默契與革命情感,讓這段在朝山社區裡的經歷充滿意義。

朝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羅美玲則表示,感謝青年用創意為社區帶來刺激,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青年創意注入社區。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07007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