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責任解決古蹟建築問題,培養學生跨域創新能力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社會責任解決古蹟建築問題,培養學生跨域創新能力

2018-02-09 │ 公共事務處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推動落實在地關懷,讓大學課程內容落實歷史文化古蹟建築保存、永續發展。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攜手社區,發掘在地歷史文化古蹟建築需求並解決問題,培育學生創新力及跨領域能力。

中華大學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合作,以百年歷史建築文化之范氏家廟及張氏家廟兩處修復工程中古蹟家廟進行現場教學觀摩,從古蹟家廟的歷史演變、修復材料的運用、古蹟建築結構、傳統工法、修復工程的模式及施工困難等進行解說,結合現代科技、非破壞檢測於歷史文化古蹟建築健康檢測,使同學對於古蹟建築構件檢測、評估、施工維護等工序皆有初步認知與瞭解。

建築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奇偉指出,將教學融入當地文化、歷史古蹟建築之修復或再利用等議題進行實地走訪,學用合一,學生所具備之技能將可與產業結合,培育大學生競爭優勢。

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讓同學能夠走出教室與社區互動,此次古蹟巡禮配合課程學習,居民及師生彼此交流經驗並達成共識,將協助新埔地區歷史、傳統建築進行非破壞性健康檢測,實踐文化傳承並落實在地關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