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迎轉機,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分享蔣故總統經國的指導│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積極迎轉機,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分享蔣故總統經國的指導

積極迎轉機,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分享蔣故總統經國的指導

 

2021-11-11 │ 秘書室

前監察院長、現中華大學之中華書院榮譽書院長錢復日前到新竹中華大學主持110學年度中華書院啟業式,並以「我追隨經國先生的回顧」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講述他與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共事的難忘回憶。

錢復分享他在經國先生的麾下擔任外交大使的期間,以經國先生曾告誡過他的話「寒天飲冰雪,冷暖自知」與「打落牙齒和血吞」來指出,即使身處逆境,也要積極向上,總會有迎來轉機的一天,就像民國67年在台美斷交後,經過長久的外交經營,才能提前獲得817公報之相關訊息,並做好應對措施。

在錢復積極拓展對外關係後,經國先生曾對他說過,「自從你赴美任職後,我從未因美國外交而失眠過。」這句話對錢復來說是莫大肯定,最後也表示,自己的公職生涯從未蒙污,完全要歸功於經國先生的諄諄教誨與指導,讓他時至今日,仍然對經過先生告誡的話語終身難忘。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表示,中華書院為培養學生自我領導力,引進史蒂芬‧柯維博士《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其中第一個習慣即是「主動積極」,期望中華大學的學生在學習中積極提升就業競爭力,在未來職場上能夠積極創造自身價值。

最後,中華大學特別感謝錢復先生歷年來對中華書院的支持與照護,並將其三卷回憶錄的手稿影本交由中華大學圖書館收藏。

活動結束後的學生紛紛回饋感想:在今日的演講之前,已經先看過錢復先生的回憶錄,現在聽錢復先生親口述說當時的情況,讓歷史更有畫面,也更印象深刻;錢復先生就是一本活字典,把課本上沒學到的歷史細節以故事的方式說給大家聽,讓現代的我們就好像穿越時空、身歷其境;錢復先生的演講富有深度也很有溫度,提到好多歷史事件的內情,真是令人心生撼動與感概;聽錢復先生偉大的曾經讓我覺得我應該在人生中更加努力,勇於嘗試,感謝學校舉辦這次的演講,讓我收穫良多,也希望未來可以聽到更多錢復先生的經歷故事。

積極迎轉機,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分享蔣故總統經國的指導

積極迎轉機,榮譽中華書院長錢復分享蔣故總統經國的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