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做音箱?大學生用質與場顛覆你對設計的想像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水泥做音箱?大學生用質與場顛覆你對設計的想像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期末成果展,從材質與場域發想作品,令人驚豔

 

2020-06-10 │ 秘書室

在大學生的創意巧思下,常見的材質也能透過多元實驗被廣泛應用。新竹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今(10)日上午於新竹市邸家展覽空間舉辦106級學生期末成果展,展出的20多件作品,都在探討材質的多元應用,以及改善生活場域,學生實作成品相當吸睛。

今(2020)年期末成果展以「質場」為主題,旨在希望同學在進入職場前,能夠透過課程完整的訓練,已能更加貼近業界產品開發實務。而本次展出作品以課程訓練的歷程為主軸,希望藉由觀展歷程能讓參觀者認識並體會設計專業訓練的每個環節。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翁千惠表示,「質」代表材質,「場」則代表場域,學生透過課程嘗試探究材質的多元實驗與挖掘生活場域中的大小問題,運用設計手法去創新與改善,希望能在材質應用與場域分析中探索新的設計可能,並瞭解產品設計的核心在於能體會使用者需求,結合設計的工學、商學、美學等諸多考量,並延伸到產品量產時所需的材料加工與製程、市場定位、行銷需求等的實務。

由學生林玉禪、郭欣婕、鍾雨塵創作之「身障遠程載具」,是專門為使用輪椅的身障人士所設計,為了讓身障者能勇敢出門,體驗便利和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設計的一款滿足安全、收納、便利的載具。

范瑋軒創作之CEMENKER音響,則是使用具有快速乾涸、堅固特性的灌注水泥做為材質,內部多邊形的設計,讓駐波抵銷、減少共振的情形之外,音響外部單體採120度擺置,使音域加大及環繞特性。外型的設計可以讓音響置放於90度的牆角也不占空間,相當貼心。

學生除了針對校內圖書館閱覽室、新竹火車站候車大廳與月台、機場等生活場域進行研究調查與分析,針對問題設計出兼具實用與美觀的座椅、飲水機,以及自修閱覽桌等;另外,也運用羅技(Logitech)、Dyson、SONY等國際大廠之商品進行材料與表面處理(CMF)設計,令產品更加貼近大眾需求。

校方表示,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質場》期末成果展,自即日起至6月13日(星期六)於新竹市邸家展覽空間展出,歡迎畢業校友、社區民眾踴躍入場,觀賞指導。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期末成果展,從材質與場域發想作品,令人驚豔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期末成果展,從材質與場域發想作品,令人驚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