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點子發明獎,中華大學智慧居家三作品獲1金2銅肯定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綠點子發明獎,中華大學智慧居家三作品獲1金2銅肯定

2020綠點子發明獎,中華大學智慧居家三作品獲1金2銅肯定

 

2020-05-29 │ 秘書室

台灣位處地震帶上,過去常有地震發生,而造成建築物破壞、瓦斯線路斷裂外洩引起火災、電梯斷電困住乘客,或者是卡住門窗影響逃生動線等,而傳出死傷災情。新竹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與景觀建築學系教授蕭炎泉與學生王書宸、范文鴻、李宜澄、迪倫研究開發「智慧地震災害防制系統」,能夠讓地震造成的生命傷亡及財產損失降到最低。這樣的好點子獲得大會鈦金獎肯定。

景觀系教授蕭炎泉表示,當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預警資料更新時,系統會馬上取得地震之強度及震央位置,計算該地震到達所在位置的強度及時間。當判別可能會造成災害時,馬上切斷瓦斯之供氣,並同時啟動聲光地震警報,警示在家的民眾。而運轉的電梯將會停到下一安全樓層並開啟門扇,讓民眾逃生。

智慧家電是目前居家生活熱門議題,現行市面上使用語音控制的家電應用商品繁多,但對於說話障礙的族群卻無法使用。學生蘇冠宇、蔡許宏腦筋動得快,在何明錦院長與蕭炎泉老師的指導下,為了幫助說話障礙的朋友,能夠輕鬆操作智慧措施,研發「智慧居家設施手勢控制系統」,只要靠手勢就能輕鬆控制。

蕭炎泉說,手勢控制系統使用感知元件、控制板及控制軟體建立手勢控制系統。當感知元件偵測到控制手勢指令後,可切換不同控制模式及發送控制訊號給智能裝置。讓有說話及行動障礙者能藉由手勢之揮動控制各種智能裝置之操作。

另外,中華大學學生鄭宇、杜奕儒、蔡許宏也在蕭炎泉、楊明玲兩位老師的指導下,研發「智慧居家環境控制系統」,系統偵測室內外溫度、濕度、CO2及PM2.5濃度,並連動門窗開啟或是家電運作機制,以達到室內空間的高度舒適性,讓工作及居家能享受在舒適且具防護保障的環境。

校方表示,除了智慧地震災害防治系統獲得鈦金獎外,「智慧居家設施手勢控制系統」及「智慧居家環境控制系統」,則是榮獲銅牌獎肯定。這些創意好點子,都可以看見中華大學推動「以AI為核心」的教學模組中,植入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應用的產出成果。

 

2020綠點子發明獎,中華大學智慧居家三作品獲1金2銅肯定

2020綠點子發明獎,中華大學智慧居家三作品獲1金2銅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