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海外學習也能與社區民眾攜手搶救紅背鸚鵡棲地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生海外學習也能與社區民眾攜手搶救紅背鸚鵡棲地

中華大學景觀系與工設系跨域聯手,打造社區空間意象與搶救紅背鸚鵡棲地

 

2020-04-08 │ 秘書室

來自美國的建築師伯利•格里芬夫婦採取霍華德「花園城市」的規劃理念,為坎培拉立下世界宜居都市的基礎,坎培拉的居民在言談中都會為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地景引以為傲,而這也使得一般居民對於社區的開發案非常的關切,深怕不當的計畫會破壞了都市的紋理與環境生態。

新竹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與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共11名學生,於今(2020)年寒假期間,獲得科技部與教學實踐計畫補助,前往澳洲坎培拉與雪梨兩大城市海外學習35天。旅澳傑出校友李怡貞還特別安排進入永續環境設計研究室(CSED Studio)與坎培拉國家中央濕地等單位實習,延續去年度的規劃成果,試圖進一步為Watson社區型塑新的城市意象與設計自然冒險遊戲場。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副教授陳湘媛表示,這是景觀與工設系的同學首次嘗試「空間場域設計」與「產品創意開發」的跨域整合,他們利用五周的時間,結合生態設計的概念,以生態城市、遊戲城市、孩童友善城市為目標,打造Watson社區的空間意象,並利用澳洲原生植栽開發冒險性遊具。

海外學習的這段期間,學生先後與澳洲地區社區主委、坎培拉野鳥協會成員進行訪談,得知近兩年,中華大學學生的設計能量結合澳洲地方社區的群策力,由下而上的民眾參與式規劃設計,在今(2020)年初獲得澳洲地方政府允諾,全面保留紅背鸚鵡棲息的大樹環境,撤銷了原本顧問公司不當的開發提案。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與工業產品設計學生遠赴海外實習,與社區攜手努力下免除了一場生態浩劫。全球化的時代,原來大學社會責任還可以「跨國」呈現!

陳湘媛說,參與海外學習計畫的同學,將五周學習成果於社區集會廣場上呈現,透過之前在台灣密集的英語聽說自主學習訓練,使用流暢的英語,與社區民眾深度交流,不只獲得民眾肯定與讚賞,同時也展現專業與積極迎接挑戰的毅力。

 

景觀系與工設系跨域聯手,打造社區空間意象與搶救紅背鸚鵡棲地

景觀系與工設系跨域聯手,打造社區空間意象與搶救紅背鸚鵡棲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