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永續循環!台中花博發現館明年中華大學再見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築的永續循環!台中花博發現館明年中華大學再見

 

落實建築的循環再利用,中華大學師生要讓發現館以新樣貌再現校園

 

2019-11-10 │ 秘書室

台中花卉博覽會日前正式落幕,由新竹中華大學校友潘天壹建築師、羅伊真燈光設計師所設計的發現館,因館址將挪作台灣燈會使用,因此,潘天伊與羅伊真率領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百名學弟妹,拆卸塑化磚,並於明(2020)年以全新樣貌再現中華大學校園,喜迎學校30歲生日快樂。

潘天壹建築師在台中花博中設計的「發現館」,利用創新的材料塑化磚打造牆面,形成一座會呼吸的建築,同時,與同為校友的羅伊真燈光設計師合作,藉由燈光、水、植栽營造生態環境的氛圍,呼籲石虎保育與環境教育,於花博期間大受好評,印象深刻。

潘天壹說,美麗的設計不應該隨著花博落幕而成為空蕩的建築,不再使用,更不應該讓曇花一現過後的發現館,繼續安靜的躺在森林之中。

潘天壹進一步指出,本還在思考發現館的未來,但在羅伊真的熱心引薦下,為了慶祝母校30週年校慶,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師生已利用三周時間,以「溫柔」的方式逐一卸下上千塊再生磚。在環保永續的時代,這樣的循環再利用,也是不錯的結果。

中華大學結合課程實務教育,這些拆卸下來的塑化磚,未來將在校園內重新設計組構,經歷建造、終點、再生的新時代建築觀念,使學生不僅僅在校園中圖紙上練習建築,也能親自感受到建築的重生,讓「發現館」走上新旅程。

 

落實建築的循環再利用,中華大學師生要讓發現館以新樣貌再現校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