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AI先機非頂大專利,新竹中華大學早就這樣做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搶AI先機非頂大專利,新竹中華大學早就這樣做

 

搶AI先機?中華大學早就再推AI為核心之優質教學,培育跨領域AI人才

 

2019-10-15 │ 秘書室

為搶AI先機,不少大專校院率先加入戰局,就連交大、成大等頂尖大學都新設人工智慧相關科系,想入學得先擠破頭。新竹中華大學則是全台灣第一個推動「以AI為核心」優質教學之就業型大學,學校自107學年度起,全校大一學生都得學AI。

中華大學校區座落於新竹科學園區旁,學校教學與產業發展及人才需求有緊密的相關。為了讓學生在畢業前具備一定的AI應用能力,中華大學與微軟公司合作建置全台第一間AI+ Center,讓學生可以透過體驗、應用、實作三階段的學習,讓AI應用成為個人第二項專長與跨領域能力。

「全校每位大一學生都上過AI課程!」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說,大一學生進到學校後,得必修一門課程是體驗微學分,每一位學生在這門課程當中一定會學習AI基礎概論與動手實作,學會如何使用手機App撰寫程式指令,操作機器人。

中華大學展現決心!不只推動「以AI為核心」之優質教學之外,明(2020)年資訊工程學系也將新設「人工智慧組」,正式對外招生,要為產業培養AI專業人才。

劉維琪說,「希望教師可以在課程中植入AI的DNA」。因此,由微軟(Microsoft)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中華大學教師設計課程。目前已有超過15名教師參與,於5大學院中開設AI相關課程。

例如,原本就熟悉程式開發的資電學院,可將AI用於智慧製造,模擬工廠製造設備即時狀態偵測,可達到即時偵錯;管理學院學生可將金融市場公開資料匯入機器學習模型,預測金融服務數據;建築與設計學院可開發智慧家庭相關套件;觀光學院可打造智慧旅館及智慧旅行社等應用場景;人文社會學院則可實作多國語音翻譯機器人等。

劉維琪指出,未來學校將持續配合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持續發展AI相關課程,同時,導入微軟專業認證,打造AI人才,補足業界AI人才缺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