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可以這樣宣導?VR體驗完勝傳統的解說示範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交通安全可以這樣宣導?VR體驗完勝傳統的解說示範

 

中華大學結合虛擬實境系統,讓新生透過VR培養正確交通觀念。

 

2019-09-26 │ 秘書室

過去常用講解、影片、示範等宣導方式來教育大學生正確交通安全觀念,不過這些早已不夠看。新竹中華大學與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合作,結合新穎的虛擬實境系統,讓新生透過VR體驗在道路上騎乘機車的真實臨場感,宣導正確的交通觀念。

中華大學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共同開發此套機車安全教育虛擬實境系統,讓學生可以從親身體驗中培養正確的交通觀念。首次體驗之新生對於創新的交安宣導方事感到有趣實用。

就有同學體驗後表示,雖然已經取得機車駕照,但仍然缺乏實際上路經驗,自然的也不知道道路駕駛的實際危險性有多高!這套體驗騎乘系統,提供了駕照新手與尚未取得駕照的人,一個適應及學習避免車禍的安全練習平台。

中華大學學務長廖述濤表示,多年來,學校推動交通安全教育成效屢獲教育部、交通部肯定,並透過獎勵活動,培養學生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習慣,以減少因騎乘機車造成交通意外事故傷亡之機會。

廖述濤指出,根據統計資料,每年平均有283名高中與大專學生死於道路交通事故,且機車交通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之50%以上,而機車傷亡事故肇事原因前六項都是與缺乏防禦性駕駛以及交通安全知識有關。因此,透過機車安全教育虛擬實境系統,即可有效又安全的達到機車安全教育訓練目的。

中華大學運用機車虛擬實境系統進行機車交通安全新生訓練為全國首例。虛擬實境系統中的各種道路環境與路況模擬,可讓體驗者經歷更多路況。透過防禦性騎乘機車虛擬試乘課程,讓新生體會危險駕駛行為所造成之嚴重後果,養成正確的駕駛行為,保障學生之行車安全,建立全民變通安全之環境。
 

中華大學結合虛擬實境系統,讓新生透過VR培養正確交通觀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