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校友倡保育,用可回收紙材打造花博石虎裝置藝術 │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
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築師校友倡保育,用可回收紙材打造花博石虎裝置藝術

 

2018-11-6 │ 秘書室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上周六(3)正式開幕,各展館完工亮相,瞬間成為最新打卡景點。其中,全球首座全紙材裝置藝術「正隆森龍活虎館」曝光,遠觀為風姿卓越的森林,換一個角度視角變成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這樣的創意來自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畢業校友潘天壹、曾偉展。

長15公尺,高9.5公尺的正隆森龍活虎館,採用全紙材蓋造,於全台募集44,168公斤回收瓦楞紙製成的環保紙管,使用像素化設計手法,抽象的表現具象石虎外觀,另外採用750顆環保LED太陽能燈,讓夜間別也一番風味。

潘天壹表示,構思到設計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包含測試紙材能承受的風吹日曬,整座裝置藝術全部使用高科技的「參數化」設計,結合3D列印將所有結構補強,確保在未來能承受下雨、10級以上的強風。

曾偉展補充,從一開始的設計發想就想讓石虎能夠活生生地呈現,讓鋼條能隨風飄逸。為了克服超過3米的鋼條容易傾倒變形的問題,除了將部分支點往上移動,也透過不同的支點以三角形設置成不同節點的支撐,增加石虎的層次與可看性。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主任閻克勤指出,此次獲得極大迴響的「正隆森龍活虎館」裝置藝術,由84級畢業校友潘天壹、曾偉展共同完成,除了展現非凡的創意,設計的推陳出新更是讚嘆。

閻克勤說,兩位畢業校友已經連續數年提供暑期實習,讓後進學弟妹能夠順利接軌實務,前進職場學習,未來學系也會安排機會讓兩位學長能夠返校與學弟妹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