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動新埔成果發表,中華大學師生秀出實踐社會責任能量
跳到主要內容區

驛動新埔成果發表,中華大學師生秀出實踐社會責任能量

 

2018-07-13 │ 秘書室

為強化大學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教育部自106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引導夥伴學校師生組成計畫與執行團隊,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發揮大學價值,促進區域發展,並帶動價值創造。更藉由學習的過程,也讓大學生感受到「被社區需要」,凝聚對區域發展的認同。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執行106年及107年教育部補助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新埔霄裡溪沿岸地區為服務對象,透過當地走訪及訪談,針對新埔鎮15處地點,提出相關規劃設計及改善計畫。並於日前於巨埔農場舉辦成果發表會,共同檢視成果及確立計畫執行改進的方向。

本次成果發表會展出24組作品,作品包括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設計、新埔鎮老街及老店設計元素的呈現、地區景觀生態導覽、農場及文史館規劃設計、傳統及古蹟建築的安全檢測、霄裡溪水域環境監測分析等主題,同時充分展現建築與設計學院各領域專業。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張奇偉院長提出,高等教育除了學習專業技能外,更應該具備知識傳承、承擔社會責任及在地實踐,大學所扮演的角色才能明確與社會接軌,並成為地方所尊重及讚許的高等教育學府。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表示,社區不只要在地化發展,更要走向國際,透過學術專業、社區協會居民及公部門三方合作,期許未來社區營造能進一步提升,朝向永續發展為目標。

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培育對在地發展能創造價值的大學生,帶動中小企業及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發揮大學價值,讓地區居民都能感受到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並透過大學帶動城鄉發展、促進文化振興、再造社區風華,創造在地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