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蜂旅館 獨居房監測生態 │ 中時電子報
跳到主要內容區

城市蜂旅館 獨居房監測生態 │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陳育賢/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近年積極打造環保綠城市,有鑑於「獨居蜂」是生態重要指標,市府特別在城市中啟動「新竹蜂計畫」,與民間團體、學校、研究單位合作,在市區的10處公園綠地、5所學校及18處商家私人住宅共33處,打造獨居野生蜂居住的蜂旅館,為環境盡心力。

環保局表示,「蜂旅館」的計畫目標是吸引獨居性的「洞巢蜂(Cavity-nesting bees)」,並不是一般認知中的小蜜蜂或會螫人的虎頭蜂等群居蜂,獨居蜂常在竹竿或是磚牆縫隙中繁殖後代,個性溫和不擾人,沒有侵略性,不會對人構成危險。

依據國際研究推測,有超過90%的蜂種皆為獨居性,部分食蜜、部分食蟲,且授粉效率是蜜蜂的百倍以上,是非常重要的授粉者,又可達到害蟲防治的效果。

「蜂旅館」不僅提供野生蜂好的生活環境,更可透過監測野生蜂的聚集情況,得知周邊生態環境品質,因為野生蜂除有強大授粉功能,也是生態環境品質的指標,牠們對汙染源特別敏感,不論是水、空氣等條件,品質達到一定水準,才會有野生蜂出沒。

環保局指出,透過架設「蜂旅館」並進行監測,可讓民眾知道居住環境有沒有野生蜂,從而知道居住環境是否健康。

而中華大學設計的獨居野生蜂旅館,更安裝自動監測設備,野生蜂一進入旅館內,LED燈會自動亮起,該校休閒系學生則會定期巡視並記錄獨居野生蜂進住情形,並公布在新竹市的「蜂旅館地圖」。

新聞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14000557-260107

 

瀏覽數: